追蹤者

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

投資路 (二)

朋友知道我在努力學習投資之後,通常不外乎都是兩種反應:

1) 第一類朋友都是問我怎樣開始學習投資,「我也很有興趣,你有消息可否也預我一份」,有些就問可否教他們或介紹書本給他們看,但往往數月後再跟進他們是否有看書或做買賣,他們都是尷尬地笑說自己連開戶也未有時間研究。

2) 另一類朋友就會用不相信及懷疑的態度勉強祝福我成功,早日財自,但訴說自己從來買賣股票都在輸錢,只能「祝你是那一個幸運兒吧」的模樣。

我也在想,網絡上有關投資的資訊其實已很多,應有盡有,百花齊放。很多高手也有開班教導或出書。有需要我這樣的一個嘍囉寫blog分享嗎?俗語來說:「多我一個唔多,少我一個唔少」。不過後來發現很多朋友其實根本對投資 是一無所知,要開始也無從入手,或許我用顯淺易明的方法及工具,令新手也能夠理解,這樣可以幫助投資新手踏出第一步呢?怎樣開始投資是一個很廣泛的課題,我就先由自己的經歷開始分享,將來的篇章也可以談談不同的工具與理論等。

撇開很久以前小注跟著報紙雜誌的財演或三姑六婆的小道消息買股票,正式學習投資可能跟很多人一樣,是從facebook看到廣告,報名聽講座從而開始的。一般人通常會選擇股票開始學習,我比較特別,一開始選擇了外匯這個交易工具。

說實在的,我知道現在很多大師的投資課堂很昂貴,動輒就要過萬塊,二三萬元的課程也比比皆是。我當時上的課堂,性價比算很高,講解也很清晰。從外匯的基本分析,技術分析,不同的理論,貨幣對,槓桿原理等等開始講解,當然也少不了一些指標及招式,說是勝率頗高。

上完兩天的課程,滿以為已經學到絕世武功,立即開了一個demo account試著操練,雄心壯志的想在外匯市場大撈一筆。一個月後,就開始真金白銀操作買賣,可是世上哪有一帆風順的事?小試牛刀,雖未有獲勝,卻也沒有大輸。問題是,炒賣「即日鮮」所花的是時間心力絕不下於做一份工作,而且面對數字的跳動,人就不其然沉迷,有時半夜醒來也禁不住心魔會查看手機,看看是賺是蝕,原本想要的時間自由變成了時間更不自由。

大家不要誤會,我絕不是覺得這個操作或工具有任何問題,我想帶出的只是:你需要找一種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及工具,考慮的因素很多,包括你能花在操盤上的時間,你的性格膽量,追求的回報率及回報速度,能承擔風險的能力,你的偏好操作方式等等,或許之後有機會可詳細分析不同工具或操作的優劣及對不同投資者的合適程度。

在操作外滙期間,我的確認識到一些師兄是born to be的即日鮮能手,就是有那種很有盤感,滿有膽量的高手,他們往往在外匯交易中賺到盤滿缽滿,止賺得宜,止蝕夠狠,而且每日只需花很小的時間操盤就已達到當天的目標。不過不瞞你說,我接觸的可能一百個裡就有一個這樣的奇人異士,而我自己生性愚鈍,膽量又小得可憐,實在炒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再者,我也想帶出:我認為技術分析及基本分析兩者沒有好壞之分,不用執著哪一方比較出色,就像練武一樣, 到底練內功好還是外功好,氣宗好還是劍宗好?其實當然把兩者結合,相輔相成最為理想。

所以即使我現在只會在手痕或心血來潮時才會玩玩外滙(那個account的錢還沒有被我輸掉),這個課堂也絕對不是白上的,對我之後投資時看圖表,看趨勢,用指標比較容易掌握。最重要的是,老師教會我投資最重要的一件事:風險管理!!!這個也是為什麼我的外滙account的錢到現在還未輸掉,這個重要的議題以後再作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