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9年10月4日星期五

投資路 (一)

我的投資路,起步比較晚。 因為工作多年後突然決定再全職投入讀書生活並轉到從未接觸的行業,不但花了時間,也用了不少金錢,從頭起步時已是三十出頭了。想想,若當時不是有這個決定,那個金額夠我當時做首期買樓,現在已是升值數倍(我的平輩大多都是這樣累積資產),但我倒沒有後悔,畢竟人生是一場經歷,買樓不應視為全部。

我們都知道「複息效應」這回事越年輕開始越好。但是中年才開始,而且積蓄又不是太多的情況下開始又是否注定失敗呢?在不斷發掘資料、看書學習期間,發現也有少數的投資人是到了中年才開始投資路,成績也相當不錯。這給了我一點點的信心,希望有一天也能成為中年起步投資的一個成功例子,從而給後來者一點點的鼓勵或啟發。

我現在有一份頗為穩定的職業,不至於會大富大貴,但兩口子要三餐溫飽,偶爾旅遊玩樂,那是絕不成問題。而且工作穩定的程度是無論外圍經濟或政治環境如何變動,我也膽敢說應該不會影響到我的工作及薪酬,可說是別人眼中的鐵飯碗,那是什麼令我想要尋找財自之路呢?

1) 人生時間有限,想做的事卻有很多。能夠做到財務自由就能夠令自己的時間自由,從而找到自己想過的人生。很多人的觀念是:財務自由或時間自由的人就是不事生產,只懂炒炒賣賣,只會虛度光陰;在我看來,這個論點是以偏概全。
的確,現在有很多大師開班,經常會吹捧財務及時間自由,吹噓不用工作才是正途,也說成只有蠢材笨蛋才會浪費青春為別人工作,彷彿把工作說成一種罪似的,這個論點我也絕不敢苟同。貢獻社會的方法有很多,上班工作是其中一種,也是儲存你的本金最簡單直接的途徑。但是唯有時間自由,怎樣運用時間的決定權才正式在你手中。 時間自由後如對本身工作依然熱愛可以繼續工作,也可以轉為part time工作把多點時間留給身邊的人,也可變成義工繼續服務人群,以上種種皆可以貢獻社會,最重要的是那個決定權要在自己手上,活出屬於自己無悔的人生。

2) 人生也是無常的。我的工作本身會接觸到很多生老病死,更加令我深深體會「變幻原是永恆」的道理。也許這一刻,你身體健康,工作如意,位高權重,生活美滿。有一天,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就降臨你身上。也許身體突然抱恙要突然停工,也許跟同事老闆不合,也許人到中年時你的公司說不再需要你,也許家人突然有狀況需要你的照顧。錢當然不是萬能的,但當你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遇到再難堪再不如意的情況,它都能協助你優雅地轉身離開,選擇其時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

3) 再者,我的伴侶一直都很想離開香港到外國生活,原因有很多,包括對香港的醫療制度及退休保障不滿。雖然從小到大,我也很愛香港,從來沒有想過離開這個家,但兩個人要一直走下去走到老,面對這樣重大的分歧一定要有一方妥協讓步,而我也認同香港有極深層次的問題難以解決,左思右想下最終在一年前選擇答應於六年後離開。又適逢答應後一年左右,就遇上香港是次大動盪,更加激發起我們尋找新生活的決心。不過在離開之前,能夠達到財務自由從而有足夠現金流在外地生活就自然變成我的目標及推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