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者

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眼見為實?

先看看這個video,我看了很多次都還在發笑。

https://www.facebook.com/259827817551891/videos/552927105458476/

有云:耳聽三分假,眼看未為真。

現今資訊發達,隨便開fb或youtube,要看的應有盡有,不過你看到的是否一定是真確,是事實之全部呢?

人都是偏向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事情,所以現在智慧科技年代,比以往任何一個時代都是更容易被蒙蔽雙眼的年代,那是由於你所得到的資訊主要是由AI分析過你想看哪類型的資訊才灌輸給你,你越看就越覺得只有自己想的信的才是真理,形成一個循環。

不過,這種接收資訊及思考方式容易造成二元對立的局面,對我們看待事情及理性思考造成很大的障礙。

就以投資為例,你是價值投資者,便摒棄所有其他投資操作的方式,覺得每一種方法都不管用,不論momentum,成長股,技術指標,統統都不行,不單止不行,而且還不對,只有自己用的是最好的方法。事實上,世界上真有最好的投資方法嗎?有一套必勝及跑贏大盤的必然方式嗎?我只敢說: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並專心鑽研,那投資獲利的機會是相對較高的。

這種思維方式亦對社會造成莫大的衝擊,尤其在政治層面上,每人都採取非黑即白,非對即錯的態度,便會將他人的想法都摒諸門外,這樣自然就不會溝通,形成對立非常的局面。自小畫畫我們已經知道,黑與白兩者調色後會變成灰色,黃加藍會變綠,世界上又豈止只有紅橙黃綠青藍紫?當然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尤其大是大非面前,有一個看法是必然的,不過我只想帶出我們除了自己既定的思維外,腦袋及心胸是否有足夠位置容納不同的看法也很重要。

現在我在接收不同資訊及觀看不同影片的時侯,每每會有幾個步驟去思考:

1)這段資訊的來源及真確性能確認嗎?
2)如果確認是真實的,那在片段或圖片的之前會有什麼可能的事發生過?
3)這時可能已經會有個人的看法出現在心中,但我還希望自己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看看他們的角度會怎樣想。

就像金庸先生的辦報的理念:

事實不可歪曲,意見大可自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